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18 密教的四部法
密教的四部法
  最早開始的密教修法,一般只有下三部法,最後才有無上密部。日本的東密,大部分的法只有下三部法,藏密再多出一個無上密。原則上,密教修行的法,大致上可分事部、行部、瑜伽部,這是屬下三部法,最後才是無上密部。
  那麼什麼是事部呢?就是承事的部分;承事就是如何去供養。在密教的規矩,你如何去侍奉佛、侍奉根本上師,那麼這就是屬事部。事部大部分講外相方面;好像如何布壇,就是事部。
  那麼行部呢?差不多是指唸誦方面,密教是講持明,持明的意思是持咒,那麼講一些唸誦的方法都是稱為行部;所以有所謂外四支、內四支,甚至外六支、內六支,這些方法都稱為事部和行部。
  行部已講到如何去修行。不過事部和行部的修持方法,還未講到和佛合一,只是講佛在你面前;好像在供養方面,在侍奉佛方面,在承事上師方面及如何布壇方面,佛都是在你面前。在行法方面,在唸誦方面,事實上佛也還是在你正對面現身的。只有無上密部,初灌的時候是講本尊,即本尊要跟你合一了,這時才算是佛進入身子裡和你完全合一,你變成佛,就是你變成本尊的這種現象。
  原則上講起來,在事部、行部、瑜伽部時你還不是佛,佛只是在你面前而已;到了無上密部才算你變成佛來行一切事。所以密教裡面就可以分成四個修行的法,即事部、行部、瑜伽部和無上密部四法;到了初灌頂時,也就是將本尊引到行者的身體裡面而跟你合一,所行的一切就等於佛在行一切,這是密教修行方法的幾個不同。
  西藏密宗批評東密,意思是說:你們只是在做下三部的密宗,沒有無上密部。好像剛開始時金剛智、善無畏、不空等三個印度密宗行者到中國來傳的密宗也大部分屬下三部的密宗。無上密部的密宗是從本尊開始,一直到最高的法都屬無上密部。
  密宗也有許多事法、行法、瑜伽法,這些法也必須要清楚明白。像布壇,如何供養、做種種的加行,都是屬事法。還有一些唸誦法是屬行法,而瑜伽法就是把事法和行法全部合起來實修,就是屬瑜伽。
  嗡嘛呢唄咪吽。
一九九三年二月廿五日